試管嬰兒補助
申請補助

網路掛號

衛教專區

精卵捐贈

服務內容

何謂試管嬰兒(IVF)?

一、 何謂試管嬰兒:
◉ 試管嬰兒是經由陰道超音波麻醉取卵與先生的精子在體外受精,培養3-5天發育成為胚胎後,將胚胎經由陰道植入子宮腔內,藉此達到懷孕目的之協助性人工生殖方式。
◉ 治療時間約1個月
◉ 治療過程:

回診時機 處 置
月經週期第2-3天 ▶ 抽血檢查:評估卵巢功能並據以調整誘導排卵藥物劑量。
▶ 陰道超音波:評估基礎濾泡數。
▶ 誘導排卵:第2-4天開始使用排卵針刺激濾泡生長。
▶ 精液分析:了解目前精子狀況,取卵當天再取一次新鮮的精液。
依照醫囑約2-3天回診一次 ▶ 回診當天接受血清荷爾蒙的檢查,門診時段進行超音波監控,評估濾泡刺激的反應並調整藥物劑量。
▶ 注射排卵針誘導排卵通常需要7-10天,或使用長效排卵針的注射療程。
▶ 當最大的濾泡直徑大於或等於18-20公釐,以及至少有二個濾泡直徑大於16-18公釐時,就要誘導卵子進入最後成熟階段,依醫師指示須在晚上指定時間注射破卵針。
▶ 注射破卵針(hCG)後約34-36小時進行取卵手術。
取卵手術(約開始打針後的第9-12天) ▶ 取卵手術在專屬手術室進行,採取全身麻醉的方式。
▶ 取卵手術是經由陰道超音波的引導,用一支細長的取卵針將濾泡中的卵子抽吸出來。取卵針很細,通常無明顯傷口。
▶ 整個取卵程序大約需時30-45分鐘。
▶ 手術結束將回到恢復室繼續監察血壓和心跳,以確保沒有出現內出血等併發症。如果恢復良好,通常可在術後兩小時左右返家休息。
精卵處理 ▶ 當確定取得卵子後,先生就會安排取檢體。
▶ 若先生因任何原因不能在取卵當天提交精液樣本,應預先安排冷凍精蟲。
▶ 精子經處理後,由實驗室與醫師討論,依精蟲狀況選擇:
1. 自然受精:將適量的精蟲與卵子混合培養
2. 顯微注射:直接將一隻篩選過的精蟲注射至卵子內,並於隔天觀察其受精情形。
胚胎植入(約取卵後3-5天) ▶ 陰道胚胎植入,是在專屬植入室裡進行,一般無需麻醉或止痛,但若必要時可使用鎮定劑。胚胎植入就像內診一般,無需緊張。
▶ 植入後須在院臥床靜躺30分鐘,返家後請盡量休息,避免劇烈運動。維持正常生活起居,禁止陰道沖洗、切勿食用產後補品。
▶ 胚胎植入後,需要補充黃體素 (口服、肌肉注射或陰道凝膠) 以幫助胚胎著床,另外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合併使用人類絨毛膜促性線激素(hCG)注射。
▶ 若有嚴重腹脹、劇烈疼痛、噁心、嘔吐、心悸、頭暈甚至呼吸急促等現象時,請立即返院診療。
▶ 若有其他不適或問題,請與本中心聯絡。
驗孕(胚胎植入後12-14天) ▶ 請於胚胎植入後約12-14天的約定回診日期前一天,接受懷孕指數(β-hCG)的抽血檢查。
▶ 由於接受試管嬰兒的懷孕屬於高危險妊娠,建議繼續補充黃體素至情況穩定為止,並須定期密切回診檢查與追蹤。
▶ 此時約為臨床妊娠四週。

二、 法規:
◉ 合法配偶關係。
◉ 發給及說明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同意書。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現行法令規定,凡是要在各醫療中心,藉助任何一項人工生殖技術達到受孕的夫婦,都必須是合法登記之配偶關係者,進行人工生殖技術治療之前,必須詳讀『試管嬰兒同意書』了解人工協助生殖技術且同意配合,將同意書交回之後,方得以進行人工生殖技術之治療。

三、 成功率:
◉ 夫妻雙方的生殖功能,都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每次排卵自然受孕的機會約為10%,利用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後的懷孕率可提高至50-60%。

四、 風險:
◉ OHSS
▶ 在試管嬰兒的療程中,部分婦女對誘導排卵的藥物反應太強,造成許多卵泡同時長大,可能產生程度不一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較易發生於年輕、卵巢反應強、多囊性卵巢、卵泡數大於 15 個以上及雌激素(E2)濃度過高( ≧3000 pg/ml )的婦女。常見症狀如下腹脹、上腹痛、少尿、口渴、呼吸困難及喘促、噁心嘔吐…等等。
▶ 症狀通常出現在排卵或取卵手術後3-7天逐漸表現,一般在2周內可漸趨緩和。若誘導排卵週期有懷孕則症狀可能持續至妊娠8周。
▶ 假如已經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不必太恐慌,請與本中心聯絡。
▶ 一般而言,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腹水抽吸,或補充血清白蛋白…等,都可獲得有效之緩解。若症狀較輕微者不需處理,2週後也會漸趨緩解。適度活動有助於症狀緩解,可降低腹脹不適之感覺。
◉ 多胞胎的風險
▶為降低多胞胎機率,目前建議植入胚胎數目2-3顆。

五、 諮詢電話的運用:
◉ 若有任何問題,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17:00、週六上午8:00至12:00,以電話詢問。艾微芙診所24小時專線03-6589090


聯絡我們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艾微芙診所 Copyright © 2019 Taiwan IVF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