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補助
申請補助

網路掛號

衛教專區

精卵捐贈

服務內容

子宮內人工授精(IUI)介紹

一、 何謂人工受精:
子宮內人工授精是在排卵日當天,將先生取出的精液洗滌後,將活動力良好的精子經由子宮內導管注入子宮腔內,藉此達到懷孕的協助性人工生殖方式。


二、 治療流程:
治療時間約半個月,在月經週期的初期,開始注射排卵針或口服排卵藥,讓卵巢產生較多的卵子以增加懷孕的機會。經由陰道超音波,偵測卵巢中卵泡的數量及大小,以調整藥物劑量及決定排卵日。

◉ 排卵針劑注射

  • 開始打針的日期及每日打針的劑量,依醫師囑咐。
  • 注射方式可以選擇以下其中一種:
    自行注射:可至艾微芙門診學習。
    本院注射:注射時須持該藥物及注射處方簽,於艾微芙門診時段內到院施打。
    他院注射:將藥物及處方簽帶至附近診所注射。
  • 每天固定時間注射,前後可相差1-2小時,以維持血中藥物濃度之穩定。
  • 副作用:因刺激卵子成長,可能下腹部輕微脹痛,可在家臥床觀察。若有嚴重腹部腫脹、呼吸急促、頭暈厲害、尿液解不出來或排尿量大量減少、噁心、嘔吐,請即至急診或返回門診治療。

◉ 陰道超音波檢查

  • 在打排卵針的期間內,須配合醫師的囑咐,回診所接受陰道超音波的檢查。
  • 取精時的精液,需禁慾2-5天,以免影響精子的活動力與數目。大致上在陰道超音波檢查卵泡大小時,於卵泡約1.4-1.5公分左右,可利用同房或自行排出一次,以利於排卵日取精時才會有較好的精子品質。

三、法規:
◉ 合法配偶關係。
◉ 發給及說明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同意書。
◉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的現行法令規定,凡是要在各醫療中心,藉助任何一項人工生殖技術達到受孕的夫婦,都必須是合法登記之配偶關係者,進行人工生殖技術治療之前,必須詳讀『人工授孕同意書』了解人工協助生殖技術且同意配合,將同意書交回之後,方得以進行人工生殖技術之治療。

四、成功率:
夫妻雙方的生殖功能,都完全正常的情況下,每次排卵自然受孕的機會約為10%,利用子宮內人工授精的懷孕率可提高至20-30%。

五、子宮內人工授精須知:
◉ 月經來的第2~4天回診評估。
◉ 核對夫妻雙方身分證正本,配偶欄須有登錄配偶姓名方可開始治療,並留存夫妻雙方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
◉ 注射排卵針劑約7-10天。
◉ 注射排卵針期間,每隔2-3天即須就診、陰道超音波檢查。
◉ 約月經週期的第12~14天為排卵日,當天先生須配合取精液,才可施行子宮內人工授精。
◉ 將『人工授孕同意書』填寫齊全,夫妻雙方須簽名及交回。
◉ 子宮內人工授精後,會補充黃體素,以利胚胎著床。

六、諮詢電話的運用:
若有任何問題,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00至下午17:00、週六上午8:00至12:00,來電詢問。艾微芙診所24小時專線03-6589090



聯絡我們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艾微芙診所 Copyright © 2019 Taiwan IVF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