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補助
申請補助

網路掛號

衛教專區

精卵捐贈

服務內容

超音波掃描

超音波是一種高頻音波,頻率遠高於人類可以聽見的範圍,能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由手握掃瞄儀發出的高頻音波,在檢查的皮膚上移動,通過反射音波,再經高解度影像技術投射出人體內的主要器官。所以超音波掃描是一種安全且非入侵性的檢測方法。



超音波檢查的安全性

超音波掃描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檢查技術,不涉及有害輻射,無害無痛,非常安全。但按需要掃瞄的部位,使用不同的探頭,如涉及陰道或直腸的掃描,有可能會引致受檢者輕微不適。



超音波檢查的過程

  • 應診者需躺臥床上,醫護人員將水溶軟膏塗在檢查部位上,並用超音波儀器進行檢查,螢光幕上可即時顯現應診者體內器官的影像。
  • 為求影像清晰,腹部超音波需漲滿膀胱讓子宮、卵巢及附屬器官清晰呈現。陰道超音波則需將膀胱尿液排空,以利影像的清晰呈現。
  • 整個檢查過程約10 - 15分鐘,視檢查部位及卵巢濾泡數多寡程度而定。

週期濾泡超音波(Folliculometry)

一、目的:
使用超音波追蹤卵泡生長,就是在評估卵子的成熟度,決定排卵的時間。使用經陰道超音波(TVS來尋找卵泡、確定位置、測量大小及數目是很容易的。特別是需要連續追蹤時,超音波是其他方法無法取代的。

二、一般追蹤卵泡成長的方法:
(1) 在月經來潮後應做一系列基本檢查,看是否有前一週期殘留的囊腫或有其他卵巢腫瘤及輸卵管水腫等問題。

(2) 系列的追蹤應從月經週期的第3到5天開始,此時8到10mm左右大小的發育中濾泡應最有機會進一步成長,在自然週期時主濾泡(dominant follicles)應可和其他的室濾泡(andral follicles)區分出來。

(3) 此後應每天或每隔一天追蹤檢查,在接近排卵時,濾泡的生長速度約為2mm/天,到達平均直徑約20~24mm或最大直徑約24~26mm時濾泡應會排卵。不過排卵前濾泡大小的問題與如何測量有關。

(4) 排卵後超音波應可觀察到濾泡消失或縮小(通常體積會減小一半),邊緣呈鋸齒狀或變得較不清楚,裡面會有低音波反射(low-level echoes)的出現。另外在卵巢周圍或直腸子宮陷凹(cul-de sac)有時也可看見液體堆積。

三、注意事項:不需漲尿(膀胱尿液排空)

婦科檢查-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Transabdominal Sonography)

一、目的:對於瘦弱者、已漲滿的膀胱、沒有性經驗者、陰道出血者適用之。

二、檢查注意事項: 必須漲尿。
理想的婦科掃描,必須有漲滿尿液的膀胱,漲大的程度至少要蓋過子宮。漲尿的膀胱可以推開易生干擾的腸子,形成一個聲波傳導的媒介,及作為判斷腫瘤為囊性或實質性時的參照。但過份漲大的膀胱也會推開子宮上方的卵巢囊腫而誤失診斷。


聯絡我們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艾微芙診所 Copyright © 2019 Taiwan IVF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